關於我們

天 空 紀 念 碑 的 緣 起

最近流行一種說法:「人一生中有兩次死亡,一次是肉體的死去,另一次是被所有人遺忘;當所有人都不記得你,你的存在就真正消失了。」 「被人懷念」是人們心底的渴望,我們都希望在死後,有人會持久地紀念我們。 耶穌在最後晚餐時,親自告訴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要這樣做,來紀念我。」為門徒們來說,「紀念」成為一件很神聖的事。 舊約聖經也強調,祖先們形體雖已安息,他們的名字卻要世代相傳,永不泯滅。 讓我們來歌頌我們的祖先與前輩,那些敬畏上主的人。 他們中有的已名留後世,令人景仰;有的卻沒有留下紀念,他們死了,好像他們沒有存在過;他們生了,好像沒有生過。 可是,他們也都是敬畏上主的人,他們默默做過的善行義舉,不會被遺忘;他們留給子孫與後代的有形與無形的財富,將永續綿延。他們形體雖已安息埋葬,但是他們的名字將要代代相傳,決不泯滅。 聖經 舊約 德訓篇 第44章,第1節、8-11節、14節 孔夫子也說過:疾歿世而名不稱,也就是俗語所說的,人死留名。 我們人在過世之後,有人會被親人一輩子記住,但是很少有人會被永遠記得。盡力把應該記住的人印在自己的心中,也是延續他們「生命」的一種方式吧。
 

天 空 紀 念 碑 是 什 麼?

「天空紀念碑」是一種設立在雲端的網站,它主要目的之一,就是要幫助散佈在全球的鄉親同胞,用一種特殊的方式,永遠地感恩、懷念自己的親友。電腦網路無遠弗屆,全球親友都可以隨時、隨地紀念他們的親友恩人,特別是在清明時節,可以從天涯海角獻上祭拜的心思。 為已經往生的親友在雲端立碑,這將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。
「碑」的定義絕不只是「墓碑」,它可以是一座非常雄偉壯觀的建築。「天空紀念碑」網站本身像似一座屹立在天上的神聖、莊嚴、宏偉、優美的教堂或廟宇,像似位於梵諦岡的聖彼得大聖殿,巴黎的萬神殿,台北的忠烈祠。

在這個網站內被立碑紀念的人,就像聖殿內、外所恭奉的古聖先賢的雕像,他們提醒後人,人間世事有它的前因後果,也有來龍去脈可循;而最終,「善」會戰勝「惡」。

名稱叫紀念「碑」,實際上可能更像是紀念「冊」。每一個「碑」都是一個「美好的回憶」,一個真實的、優雅的、感人的故事,這是「天空紀念碑」的特色。

每一個「碑」像是一張優美的畫報,上面有亡者的姓名、相片,生日與出生地、死亡日與死亡地,配上最能描述亡者的特殊金句,亡者喜愛的座右銘等等;也有亡者的生平簡述,以及他人對亡者的追述,並有足夠的空間放置相片集錦、影片檔、與聲音檔。
為日後將會前來的親友訪客,特別設有簽名簿與留言簿,表達懷念。

「紀念碑」更有一項特別功能叫做「紀念日通知」,就是事先提醒的功能;立碑人可以設定4個日子,網站會依指定日期的前二天,通知被立碑人所指定人士,譬如說,在亡者的生日與忌日的前二天,網站會給指定的電郵地址發出短訊提醒如下:

明天或後天2月14日是「某某人」的誕生日,歡迎前往察訪「天空紀念碑」
明天或後天10月23日是「某某人」的逝世日,歡迎前往察訪「天空紀念碑」
明天或後天是「清明節」,歡迎前往察訪「天空紀念碑」。 提醒收件人,他們所敬愛的人的特殊紀念日快到了。網站也會在短訊之後,立即附帶聯結到該紀念碑的網址,點選之後,立即可以看到該紀念碑的首頁。

關於「天空紀念碑」網站所使用的文字,是以繁體中文字,簡體中文字版本,英文版本為主。

尊重自由表述的權利
本網站充份尊重立碑人與訪客自由表達的權利,但是關於表述的方式與內容,本網站強調四個基本原則:
  • 不可使用粗俗或粗暴的言語
  • 不可惡意攻擊他人
  • 敘述的內容應該忠實可信
  • 尊重立碑人對留言簿的決定權

若有訪客對某些內容表達不滿時,本網站客服部會盡速處理,並通知相關人士。

立碑人對於自己在本網站所設立的碑擁有「所有權」以及「維護的義務」。

平等公開原則 歡迎大眾使用

「天空紀念碑」網站向社會大眾完全開放,不論性別、宗教、種 族、語言、膚色、社會地位,都歡迎來本網站為所敬愛的人豎立精美的「碑」、紀念畫冊。

關注兩組特定對象
「天空紀念碑」網站在開始對外宣傳之初,將特別推動為那些年輕就離鄉背景,到天涯地角去傳揚宗教救恩的人在網上雲端立碑,他們中許多人到年邁體衰時回到原鄉,病逝安葬在一個非常遙遠的墓園;也要特別為那些生活在異教國度,因宗教信仰受迫害至死的人立碑,「他們形體雖已安息埋葬,但是他們的名字將要代代相傳,決不泯滅。」
在中國以及台灣的近代史,以及海外華僑的奮鬥史上,有許多不應該被遺忘的人物,對那些幾乎快要被忘記的無名英雄們,盡力地為他們在網上雲端立碑,或許也是我們感恩報愛的方式之一;好讓他們的芳蹤在歷史上留下痕跡。
在我們還有記憶的時候,盡快地做一點紀錄罷,或許也能讓他們萬古流芳。